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凝心聚力,构建高效科学课堂----记科学组一次教研活动

高效的课堂效果是双减政策背景下质减负的关键。为落实双工作要求,贯彻课堂变革理念,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汀田一中科学组全体老师在教务处曹峰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次效果显著的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金晓春老师展示,展示内容为《金属复习》这一课,科学组其余老师听课、评课,大家共同学习,集体评议,携手共进。

 

本堂公开课,金老师首先由学生熟悉感兴趣的生活情境----“金属在生活生产的应用实例”引入,使学生初步掌握了金属的评物理性质。并通过典型例题对合金的知识要点进行了复习,然后由出土的不同种类金属文物锈蚀程度不同过渡到对金属的化学性质的复习,这一环节,金老师通过让学生小组讨论,并设计三种实验方案比较金属的活动性顺序,引发了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体会了科学本身的魅力,课的最后让学生通过练习几道23年的中考题,加强了对知识点的掌握,并通过中考题的变式训练,加强了学生对薄弱环节的理解,整节课学生兴趣浓厚,师生互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

 

公开课后,全体科学组老师开展了评课活动,首先由金老师阐述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每个教学环节的教学意图,每位科学老师对各个环节进行了剖析和点评,同时给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改进建议。最后老师结合这节课对今后的科学堂课教学给出了宝贵意见:科学课堂设计要基于学科的核心素养确定我们的教学目标,要从新课程结构视域下把握我们的教学内容,要从新核心素养出发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达成最优的教学共识,从而提升上课、听课老师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