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莘塍学区初中教共体教学研讨会暨九年级教学质量调研活动在瑞安市汀田第一中学顺利举行

                                   以研促教,以学促长

2023年11月29日,莘塍学区初中教共体教学研讨会暨九年级教学质量调研活动在瑞安市汀田第一中学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有三项议程:一是姜忠雪老师带来的《上层楼,测塔高》公开课;二是上课教师陈述教学设计和来自汀田第一中学的李晓丹老师、莘塍第一中学的林海老师评课;三是莘塍学区四所学校提出提质措施。

 

 

01

课例展示

 

首先,由姜忠雪老师和九(5)班的孩子们展示一节《上层楼,测塔高》的公开课。

 本节课以2023年温州中考项目化试题为背景,以如何利用“观测尺”测算学校远处山坡上发射塔的高度作为驱动性问题。根据实际情境和可操作度进行分析,发现造成测算困难的两个因素,进而制定策略,获取数据,最后计算出塔高。这些环节紧密相扣,切实增强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有利于培养学生数学建模的本领。

          这节课通过驱动性问题展开了三个子任务。任务一是已知水平距离,通过仰角计算塔高;任务二是水平距离未知,采用2种方式求出塔高,一种是测量一个观测点的仰角和俯角,另一种是测量2个观测点的高度差和各自的仰角;任务三是水平距离和塔底高度均未知,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解决求塔高的问题。三个任务从易到难,层层递进,实现高阶思维。每个任务均由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方法,提炼基本模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

02

教学设计陈述和评课

 

姜忠雪老师针对本节课的内容谈谈自己的设计思路。

 

接着由汀田第一中学李晓丹老师谈谈《素养下的项目化“试题”到“教学”的磨课分享》。该内容围绕背景分析、初步设想、设计雏形、集体研讨、实践打磨展开。在集体研讨和实践打磨环节,罗列每一个修改稿的优点和缺点,让我们感受到此次公开课的发展历程以及汀田第一中学数学组团结协作的精神。

 之后,由莘塍第一中学林海老师以《做中学,学中思,思中悟》为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林海老师针对项目化学习的目标、难度的设置、老师的教和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明本节课充分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让学生在学习中提高核心素养,并对此课给出了一定的指导建议。



 

03

提质措施

      活动的第三项议程是来自莘塍学区的四所学校——莘塍第一中学、汀田第一中学、东新学校和汀田第三中学的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分别对九年级给出提质措施。最后由莘塍学区干部王伟景老师布置后续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